荣成拼团购房190群(23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9人申请入群

荣成八个项目入选威海非遗保护名录

发布时间: 2019-04-16 16:53:03

来源: 房产网

分类: 行业动态

2894次浏览


1月4日,我市“荣成渔家秧歌、石岛蟹酱制作技艺、沙式武术、老鱼窠的传说、凉水泉村的传说、荣成草编技艺、胶东大秧歌、胶东沿海传统制盐技艺”,共8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成功入选威海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名录。

截止到目前,我市共有1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2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37个威海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61个荣成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荣成渔家秧歌

荣成渔家秧歌是荣成沿海渔民在长期从事渔业生产生活中,将荣成的地域特点和渔民性情巧妙地糅合在一起,创造出的别具一格的民间舞蹈形式。

荣成渔家秧歌音乐特点鲜明,有突出的音乐个性。其小调式欢快,有弹性,有动感;其民族调式粗广、豪放、坚定,与渔家锣鼓相辅相成、融为一体,使渔家秧歌更火爆、宏大。荣成渔家秧歌的表演形式丰富多样,精彩华丽。既有传统的十字步,以及逗、浪、扭、摆、跳,又有渔家民俗的劲、憨、粗、宏。舞蹈时,有规律、有节奏地震动双臂拉动双腿,随着音乐和鼓点韵律高低长短跳动,更要与憨憨的表情结合。渔家秧歌参演人数众多,随着音乐的进展和起伏展示出不同的情景,如海带段落、海蛤段落、海参段落、渔民号子段落、渔家大鼓段落等。

石岛蟹酱制作技艺

石岛蟹酱制作技艺是将小一点的螃蟹通过研磨、发酵,再加入各种配料熬制成酱料的制作技艺。石岛蟹酱取材讲究、色鲜味美、注重养生、讲究保健,彰显了石岛饮食文化的深厚内涵和独特魅力。

石岛蟹酱加工程序十分复杂。首先将小螃蟹进行清洗处理,再把小螃蟹捣碎,加入盐、红酒糟、高梁酒、大豆等,放入石磨中慢慢地碾碎,要磨得细腻磨得均匀,直至从磨槽流出稠膏酱状。研磨后的螃蟹已经变成了泥浆状,再将秘方配料倒入其中,并进行一小段时间的发酵,最后上锅配以辣椒、食用油、盐等进行爆炒,最终蟹酱形成。

沙式武术

沙式武术是我国近代著名武术家沙国政先生创立的武术流派,是以通背拳、形意拳、八卦掌、太极拳为主体形成的拳械体系。沙式武术主要包括:1形意拳。五行、八式、十二形、形意大连环、形意散手炮等。2、八卦掌。沙式八卦连环掌、沙式八卦狮形掌、八字功、沙式八卦对练、沙式八卦剑、子午鸳鸯钺等。3、通背拳。沙式通背五形单操手、72散手掌、沙式通背24式、六路通背、通背对练等。4、太极拳。沙式太极18式、沙式太极1、2、3路、沙式太极拳对练。5、功法。沙式培元功、健身益气法。

老鱼窠的传说

老鱼窠位于荣成市夏庄镇伟德山脚下的北山杨家村。老鱼窠的传说自东汉年间流传至今。

根据史料考证,东汉经学集大成者郑玄曾来到伟德山一带讲学,周围很多人因为跟随郑玄读书学习而成为乡里达人和开明之士,当地也逐渐形成了崇文尚学的淳朴民风。随之传入的还有当时京城洛阳刚刚兴起的“鲤鱼跳龙门”传说,形容农家子弟通过刻苦学习,改变了命运,主宰了自己。后来,伟德山古迹顶下清涧鱼窠中的鱼儿们也都纷纷仿效黄河鲤鱼,试图跳过伟德山古迹顶玉皇殿的“龙门”,终于有一天一条大鱼跳过了龙门变成了一条白龙,飞越大山,润泽大地。这条白龙老了以后,为了纪念当年为它传经颂道的郑玄,又回到伟德山前清涧的鱼窠中化作一条石鱼。后来,当地的人们为了纪念郑玄当年讲学启化,将石鱼所在村落称为“老鱼窠”。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村落更名为北山杨家村,村周边的人常常来此“求福”,往往很灵验。

凉水泉村的传说

凉水泉村位于荣成市俚岛镇,这里天高水阔,历史悠久。相传唐僧东游之时,借宿于此,叹此地茶香绝伦,不明其因,突闻白龙马长嘶不停,巡音而至,见凉泉一股,清醇甘甜,唐僧兴叹:真乃一泉一世界,一茶一紫云。

凉水泉村流传着许多美丽的传说。传说版本一,凉水泉村为神话传说《二郎担山》其中的一座仙山;传说版本二,凉水泉村乃当年齐天大圣踢翻太上老君炼丹炉,落入凡间的一块青石,因历史久远,无从考究。

荣成草编技艺

荣成草编技艺是以植物茎、叶、皮等编织出人类所需的生产生活用品和工艺品的技艺。荣成气候温和湿润,植被茂盛,草编原料充足,种类繁多。草编营生宜专宜兼,老幼以编为乐,古来草编技艺流传兴旺。由于草编材料质地不同,颜色各异,可随心所欲编成各种朴实自然、造型美观、轻便耐用的生活用品和工艺品。

胶东大秧歌

胶东大秧歌是荣成市龙须岛渔民在海上作业后的娱乐活动中,所形成的一种集音乐、舞蹈、表演于一体的民间艺术形式。主要用于打渔归来的丰收庆祝以及渔民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的庆典活动,是有着广泛的群众性和多种民间技艺的综合性表演艺术。

从清朝开始,龙须岛渔民就用耍秧歌这种古老的艺术形式体现打渔归来的丰收喜悦,同时将生活情节融入舞蹈,鼓舞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对大海的敬仰,秧歌便成了渔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精神支柱。

胶东沿海传统制盐技艺

胶东沿海传统制盐技艺是荣成先民们独创的食盐及工业用盐制作技艺。荣成人自古就有制盐的习俗。胶东沿海传统制盐技艺可追溯到汉代,汉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荣成即设盐官;

胶东沿海传统制盐技艺步骤包括: 1、纳潮 。海水引入盐田,每一百公斤的海水能晒三公斤左右的海盐。 2、制卤 。海水在第一个盐池中蒸发一天,第二天引入第二个盐池继续蒸发,依次类推,直到第九个盐池。3、结晶 。第十个盐池底部铺一层黑色盐膜,每隔半用绳子搅动卤水,让盐的结晶体更加均匀细腻。 4、整滩 。盐滩经过长时间海水浸泡,底部泥土会出现松软和空隙,这时需要进行整滩 。5、收盐归坨 。 当卤水进入最后一个盐池时,就出现白色的盐,等盐在结晶池达到一定的厚度,就可以收盐了。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老祖宗留下的智慧,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镌刻着历史的印记。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和使命。今年,我市启动“百千万英才计划”,加大了对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保护和扶持力度,激励了传承人参与非遗宣传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推动了我市非遗事业的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 pengfen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