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拼团购房239群(19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9人申请入群

网民热议地价过快上涨根源 招拍挂是推手

发布时间: 2014-04-14 20:08:14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楼盘置业

489次浏览


网民称赞此举具有一定的进步意义,不过,网民也指出,地价上涨过快根源于土地供给不足,现行的招拍挂o;制度则是o;频现的催化剂,解决地价上涨过快,应从有效解决土地财政入手。

土地供应不足是根源

署名付琦o;的博客文章说,土地高溢价的产生是因为土地供应紧张,导致众多房地产企业相互争夺。现在虽然强调保障用房等三类土地o;的供应,但这些项目从资质要求上将大量房企拒之门外,仍导致现实上的土地供应不足。

署名仗义责言o;的博客文章说,住宅用地如果还是年度指标的严格控制,土地就是资源,而终端产品是市场调节的商品,这样,永远限价是很难做到的。供地要体现市场规律。而且,新增加的土地供应量不能主要靠拆迁,因为拆迁特别是在地段优越的老城区拆迁,不仅增加了许多被动的购房人群,而且会刺激该地区房价上涨。

署名盛大林o;的博客文章说,o;为什么不断易主?地价为什么不断上涨?一方面是通货膨胀的原因,一方面则是供应不足的问题。一块地,几十个开发商去争,历经几十甚至上百轮争夺,价格能不上去吗?因此,必须增加土地的有效供应,才能抑制地价的上涨趋势,抑制地价的最好办法就是放量供应。

招拍挂制度是推手

署名黄海华o;的博客文章说,现在土地出让都采取的是招拍挂的方式,在目前地方政府以地生财的情况下,开发商与地方政府利益一致的情况下,希望地方政府坚决抑制地价过快上涨是不切实际的。

博主杨于泽o;说,我们的土地供应基本上是由政府垄断的,而政府卖地的方法是招拍挂o;,也就是谁出最高价谁得地,这是一种不断推高地价的供地机制。以一种推高地价的供地机制,而求坚决抑制地价过快上涨,这本身就是一个矛盾。

网友认为,结合限房价o;的招拍挂o;政策是目前背景下的可行之策。博主太友o;说,既然抑制地价的目的是抑制房价,不妨尝试一种地价与房价联动的土地出让方式。比如,在限定房价的基础上进行土地拍卖。这样既可抑制地价,又可以调控房价。

遏制土地财政是出路

博主杨于泽o;说,现在各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多、铺的摊子大,缺的就是钱,政府依靠的就是土地财政o;了。有了地,地价越来越高。国土资源部要求各地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抑制地价过快上涨,肯定有违地方政府意愿。抑制住了地价,地铁拿什么来修,而地方政府负债的窟窿如何去堵?

署名冯海宁o;的博客文章说,客观地说,遏制地价上涨还没有抓住牛鼻子o;。地价疯狂上涨的根源是土地财政。

冯海宁说,要真正遏制地价上涨,首先是进行财税体制改革,让地方政府事权和财权相匹配。一方面是通过财税改革扭转土地财政;另一方面通过改革政绩考核,让地方官员不再以土地财政论英雄。

其次是国土部制定土地出让综合评标o;统一办法,把限房价、竞地价o;作为遏制地价与房价的一剂猛药。第三是针对地价过快上涨进行严厉问责。国土部有必要对土地出让溢价率制定一个合理的标准,对超出标准的地方负责人进行问责,以达到稳定地价和房价的目的。

第四是对不能如期完成供地计划的地方政府进行处罚。此外,要好好查一查推高地价、夺走o;的开发商,有多少上了囤地黑名单,进而严厉惩罚以杀一儆百o;。甚至可以将那些容易变成o;的优质地块改为廉租房用地,以避免优质地块哄抬地价,同时也能让低收入群体享受便利生活,不再被边缘化。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